看到這個圖大家會想到什麼呢?


沒錯!黃道十二宮!

黃道十二宮是在西洋占星學中描述太陽等諸行星天球上經過黃道帶所劃分的十二個均等區域。

(1928年國際天文學會確認黃道上共有十三個星座,新增~蛇夫座。當然並沒有被納入占星術!)

這個本來源自於希臘神話的十二個星座,

在占星術當中成為人類行為的依據。

人類的行為只能分類為十二種?

你相信嗎?

先看看以下的說法:

1.我有時會覺得寂寞,沒有人真正瞭解我。

2.我不敢把我真正的想法說出來。

3.我的努力都常常事與願違。

4.我的堅強都是裝出來的,其實我內心很敏感的。

有人覺得自己符合以上的說法嗎?

如果是!

很抱歉,哪可能就落入巴南效應的陷阱了~~

 

心理學家Bertram R. Forer於1948年對學生進行一項人格測驗,

依據學生的性別、生日、星座、血型等等特徵,

對學生進行了一份心理測驗,

之後將測驗的結果,

給每個學生一份人格的報告。

再要求學生對於這份報告打個分數。

簡單的說,

就是要學生自己判斷報告「準?不準?」

唯一的要求是:學生不能看別人的報告!

滿分為5分,

Bertram獲得平均4.26分!(很高分,所以星座很準吧!)

看起來占卜、占星術真的很神奇喔!

這個過程只有一個小小的問題,

那就是,

每個人的內容都一樣啦!(哈哈!上當了!)

為什麼完全一樣的內容會讓學生覺得很準呢?

因為內容的描述都十分普遍而模糊,

就像之前的例子一樣,

所以變成放諸四海而皆準。

所以,下次看星座的時候,科科......再想一想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n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