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8/23)讀了一篇知名部落客~傑洛米的文章

(親愛的,你怎麼不看書)

說真的,這個想法我問題思考了很久。

對於傑洛米的說法,所謂「工作太忙」、

「買到地雷」、「資訊太多」等等

我都覺得不是重點!我認為的重點是,

大部分的人,離開學校就幾乎不再買書或看書了。

原因很簡單,

因為求學時期的讀書經驗太痛苦了,

等到沒有考試、沒有老師拿根棍子在後面追著打的時候,

誰還拿書起來看啊?!

讀書經驗為什麼會這麼痛苦?

當然是我們的教科書恐怕是全世界最乏味的書了。

小學時,我每週六去老師那補習,

回家之前,都躲到租書店看兩本「小叮噹」,

當時租一本漫畫在店內看,只要兩塊錢。

我把早餐吃麵包(一個八元)多的兩元,

一天天留起來,等到週六看兩本漫畫,

再克兩個水煎包~~剛好!

國中看倪匡、金庸、古龍、梁羽生....

高中K三國、西遊記.......

無論何時,大人都會說:正經書不看,盡看一些沒營養的!

可是人很奇怪,

越是這樣偷偷摸摸,越是難以抗拒誘惑!

更奇怪的是,大學時期,

因為原文書讀得很吃力,

反而是我看課外書最少的一段時間。

(嗯...除了大三看余秋雨,喔,還有魔戒)

八年級的孩子,大都很喜歡「哈利波特」~~~的電影。

可是看過原著都知道,

電影都只能表達出書中世界的一小部分,

一些被導演篩選、刪減的一小部分。

閱讀,帶給我們無限的世界呢。

千萬別被教科書騙了,真正的好書,

是會讓人愛不釋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n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